棹月归舟

我妈生气,我亲了我妈一口,女友要和我分手,该怎么挽回?



这篇回答,为了防止写着写着,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带入太多个人主观情绪在其中,以至于产生很多不利于解答问题的内容(俗称个人情绪发泄),所以在回答的开始,我选择邀请天使神谕卡来帮忙,并以神谕卡的指引来观察、注视自己的内心。


之所以想要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,一是因为我需要对我写下的文字负责,二是因为我自己的个人经历,曾经和一个有着“恋人”与“母亲”形象错位的男生有过一段感情。


因此,出于以上两点考虑,我在写下文字前,希望获得神谕卡的指引。


 从原型角度看母亲对男性发展的影响 


题主在问题区的描述以及回答区的补充文字,还有题主前女友的回答我全部都看完了。


三人之间的感情出问题了吗?出了。但实际上这个过程中涉及到四个人,第四位隐形人就是那位看似与整件事没什么关联,但却是背后诸多根源所在的题主的父亲。


首先值得肯定的一点是,在一定程度上,题主自己能够觉察到自己的生活状态,并且能够意识到,自己与母亲之间建立的情感联系,可能并不是一直以来以为的那样“合情合理”。


能够肯定并且正视问题的存在,是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的迹象。这场分手或许是一个成长的契机。那么以下,结合题主与前女友视角的描述,我将从我的角度出发,来写写我看到的情况。


首先是你与女朋友的感情与相处,或许讲出来很残酷,但很大程度上或许确实如她所写的那样,你对她的感情,并不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爱,不是发生在两个成年人之间的爱情,而是一个内心还是孩子的人对”母亲“的依恋。


然后,是你与你的原生家庭之间隐藏的、被压抑的矛盾。你的原生家庭中,从你的描述里暴露出来,你是一个在内在父性形象长期缺席、否定,而母亲又对你过度依赖、过度挤压你的自我空间状态下,长大的小孩。在这种情况下,你既没有一个精神上的父亲来指引你,告诉你一个孩子应该怎样成长为”男人“,也没有父亲来为你做榜样,告诉你你该长成怎样的”男人“,同时,在你与母亲形成的二元关系里,没有”父亲“来使你们彼此分离,以此使你有独立、充足的空间,使你形成你自己的个人边界,使你真正的内在自我开始成长。


你的成长过程不仅”父性形象“是缺失的,还因为这份缺失以及你的母亲人格上的不独立,使得你的内心世界处处是被母亲所挤压、所占满的,真正属于你自己的那一部分,在你的心灵世界里仿佛只剩下一处小角落。在这场混乱的情感中,你的母亲与你身为孩子的位置对调了,你的母亲内心也是一个没能成长起来的小孩,在你们的关系中,出于孩子对父母天生的依赖和爱,你自己在无形中担任了你母亲的理想父母,一直以来你都在用自己的情感、用自己的人生来反哺她,来满足她,而不是作为孩子的你得到妈妈的关怀,得到妈妈的关注,需要妈妈来满足自己的种种需求。


这一层面来说,在成长过程中,你与母亲的联结又是缺失的。你的母亲需要你,来满足她自己的情感需求。而你,在潜移默化中,将母亲的诸多需求,都当作是你自己的,并且,你把这称之为”孝顺“。


网友们说你是”恋母情结“,是”俄狄浦斯“,或许按一般的理解来看,你并不是心理学中所说的”和父亲争夺母亲“、”憎父爱母“的恋母情结,起码在表现形式上有所差异。因为你所呈现出的,更多的是,你需要一个像你的前女友那样的人来满足你内心的孩子对”妈妈“的依恋,你对女友的爱,是孩子对妈妈的爱,并且你需要这份爱来使内在的自己获得成长,同时,你还在你自己的现实母亲中担任成年人的角色,去照顾她,并且通过你自己,去实现某种意义上”拯救“她的愿望。


到这里,你们的身份关系已经都错乱了,又在无形中回到了你内心所希望的,但你意识层面不知道的”正轨“上:”有一个人能够给我母爱,寻找到精神上的母亲,我能回到我作为孩子的身份上去成长,并且还能作为一个成年人去’爱‘、去’满足‘我的血缘母亲。“


你的前女友应该是一个内心更有爱的能量的人,她的出现,使你的愿望得到了满足。


而你,在女朋友这里,你是一个想要妈妈的小孩,而不是成长起来的男人。



接下来是你母亲的情感世界。


丈夫的缺席,情感世界天平的坍塌,外加或许也是不那么幸福的原生家庭(我猜测),使得她将自己的希望、将自己对感情的期待都寄托在了儿子的身上。


她自己或许都分不清,什么是”丈夫与妻子的情感“,什么是”儿子与母亲的情感“。


一个最简单的例子。女人想要男人出门逛街,男人不愿意,女人会撒撒娇赌气说,你就是不爱我,你就是心里没有我。但作为一个情感界线分明的母亲,她一定不会以这种姿态来对孩子提出要求。


这两种情感混淆的结果,就是把成年人对成年人的期待投射在了孩子的身上。孩子既是自己生命的延续,是自己的一部分,同时在无意识中还会成为自己的”异性伴侣“,无形中满足自己对另一半的情感需求。


因此,你的女朋友,是你妈妈的”敌人“,因为在你妈妈的感受中,她的出现,她的所作所为,都会使你和自己分开,都会使自己的感情上受到威胁。


写到这里我确实觉得你自己蛮辛苦的,因为你面对的,不仅是对你有依赖的”母亲“,将你视为”异性伴侣“的母亲,你面对着的也是一个没长大的、只想独占父母的爱的小女孩。


不论是”异性伴侣“还是”防止父母的爱被分走的孩子“,都够让人感到难受的。


你的家庭中让我感受到的是,你的父母都只考虑他们自己,他们没有真正考虑过你的感受,没有真正地将你视作孩子,你从来没被注视过,没有被看到过,你的感受、你的需求都是被忽略的,你也从不清楚人与人之间真正地将对方当作有自己的思想、有自己的感受的独立的人去对待是怎样的感觉。你的父母只会用自己的感受来取代你的感受。不仅如此,你一直在牺牲自己来满足他们。


也因此,你与女友的相处同样延续了这样的模式。你复制了你父母在你身上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,你回到了孩子时期,你只会考虑你自己的感受,你只会索取你的女朋友对你的情感来补充你自己,你无法看到在你的世界之外的,拥有自己独立灵魂的她。


以上种种,也使你逐渐长成了一个没有自我边界的人,或者说,自我没能成长起来的人。


你的父亲我不了解。但我觉得,作为父亲,他称不上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父亲,在你的成长过程中,他是缺失的,某种意义上他对你是淡漠的,他的内心也是没有”孩子“的概念的,又或者,他自己也是一个需要大量的情感来成长的”孩子“,你的母亲的状态是无法成为他的理想父母的。


作为丈夫,暴力首先一定是不能容忍的,也不应该被宣扬的。但站在内心视角上,我无法、也做不到对一个内心还是”孩子“的人做出更多判断,提出更多要求。”孩子“如果自己不去成长,不去探索,他连自己的人生方向都无法明确,怎么可能担任起成年人的生活,又怎么可能为感情、为家庭、为另一个人负责呢?


男性的成长对应着三个身份:母亲的儿子,妻子的丈夫,孩子的父亲。很不幸的是,很多人的内心世界在20多岁时,依然停留在第一阶段——母亲的儿子上。甚至很久以后的婚姻生活中也依然如此。这时候,他们的潜意识中会期待妻子能够以母亲对待儿子的方式,以这样的爱或类似的爱来爱自己。


因此,现在的你不会拒绝他人的要求,尽管你内心或许十分不愿意,可是和母亲的相处、与母亲缺失边界的情感模式,使你已经习惯以一副”百依百顺“的模样来面对外界,甚至你自己都不会察觉到你自己内心有多不愿意,但你的身体一定会反映出来,别人也会看到的。


你的标题是问”怎么挽回“,站在中立的角度,我的确很不建议现在的你去挽回你的女朋友。因为写了这么多,我觉得你应该内心很明白,最关键的是你需要去成长,去从精神上、心理上与母亲建立边界,去发掘你的真实自我。


我们爱一个人,是希望自己能够为对方带来幸福,而不是因为对方能一直满足我们的需求、满足我们的依恋和安全所以不想和对方分离。


所以呢,成长吧年轻人。活在当下,憧憬未来。


这张牌真的是洗牌后抽出来的,不管你信不信,我都会把这当作神的指引。


最后需要建议的话再写吧。这里只提供一个简单的分析。

评论

热度(6)